迎新季 | 中南大四送温情 助力梦想启航

发布者:潘喆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339

9月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来了元气满满的2023级新生。学校一系列暖心举措,帮助新生开启崭新又充满色彩的大学生活。

一份关怀:来自学校的温馨慰问

报到当天,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校党委副书记陈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副校长徐涤宇等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前往南湖、首义两个校区的特色新生寝室看望慰问双双考入我校的双胞胎、退役士兵以及来自我校扶贫地区的新生,并送去“暖心礼包”。

“到学校就是到家了”“来了你们尽管放心”......校领导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勉励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同时,也感谢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和肯定。



一份帮助:多管齐下的“绿色通道”

暑假期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学生资助指南》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至学生手中,开通“小资小助”咨询热线,为新生答疑解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为新生解读资助政策,帮助新生清晰理解各类不同政策;通过国家专项、高校专项等特殊计划提前摸排困难新生,组织走访队实地了解新生家庭情况和需求,帮助新生尽早熟悉“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和各类资助政策。

线上开通迎新系统供有需要的学生自助办理“绿色通道”,缓缴学费,让新生入学更便捷;线下在两个校区迎新总站设立“绿色通道”咨询点,中心老师与学生志愿者对前来咨询的新生及家长们耐心解答,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各项资助政策。

 

据统计,今年有600余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缴学杂费400多万元。

 

一份礼物:精心定制的暖心礼包

学校比对国家重点保障人群名单,细致审阅迎新系统中新生填写的家庭情况调查表,入学前筛选出120名困难新生,并为其精心设计制作了暖心礼包,每份礼包中包含一张饭卡、一张水卡、一张网卡、一张军训服装兑换券,并结合我校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办学特色,准备了三本学习书籍——《法治的细节》、《乡土中国》、《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减轻学生家庭负担,鼓励同学们丰富精神内涵,了解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勇担时代重任。

 

一份温暖:热情细致的朋辈走访

学校组织41名熟悉资助政策的高年级学生组成迎新走访队伍,分为10个小组,对120名新生逐一走访,来到新生宿舍,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和切实需求,师兄师姐们化身朋辈导师,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生活,普及国家和学校的各类资助政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通过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保障型项目和“乐·发展”、胜任力提升训练营、“典赞青春”、“情暖同城·让爱回家”社会实践等发展型项目,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倾力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接地气的新资助,帮助学生真正实现生活无忧、自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