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认识自我到实现自我——全面帮扶尽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胜任力提升训练营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200

4月20日下午,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着学校购买的职业装,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3年资助育人助航计划之胜任力提升训练营结营座谈会,分享自己的成长与蜕变

本次胜任力提升训练营历时25天,选拔学校大二、大三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营学习,通过开展能力提升课堂、一对一成长辅导、名企参观学习、目标打卡、职业形象提升等活动帮助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提升综合素养、做好职业规划。


线下教学与线上辅导相结合,启发学生认识自我

本次胜任力提升训练营与北京职慧公益创业发展中心合作,开设职业规划、简历制作等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职场。课程中老师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引导学生探究工作与职业的区别,帮助学生了解个人优势,明确职业方向;从企业、社会需求的角度让学生清晰了解如何撰写出一份既体现个人能力和价值与岗位高度匹配的简历课后,同学们纷纷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简历老师现场指导。

除开展线下课程教学,学校还联合职慧开展了线上“一对一成长辅导”活动。聘请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有着丰富职场经验或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专业导师对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解惑答疑、了解职场、积极应对未来挑战。

小熙(化名)在辅导心得中提到在辅导过程中,我既跟随老师的询问和引导展开思考,也在对话中不断出现新的想法倾听式、启发式的辅导方式,引导学生依靠自己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有不少学生正积极开展成长辅导。


时间管理与目标打卡相结合,引导学生管理自我

根据前期调查,“缺乏时间观念”、“执行力不足”、“拖延症”是同学们反映较多的问题。

为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学校在本次胜任力提升训练营中专门开设了时间管理课程。课堂中,老师用四个关键字“个十百千”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运用帕金森定律和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闭眼沉浸式体验时间流逝、分组合作规划时间等一系列有趣的互动让同学们掌握时间管理的工具,指导学生在有限的时间中做最有效的时间管理

同时,学校在训练营期间开展了短期目标打卡活动。学生根据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合理分配时间,制定每日任务并完成打卡。截止结营当天,共有10名学生100%地完成了自己设定的计划。其中,晓清(化名)说:我在时间管理课程和目标打卡活动中不断提升,从一开始有空余时间的时候才想到去完成自己的计划,到后来主动将这些事放在自己的规划中。


实践学习与形象提升相结合,助力学生发展自我

为帮助学生提升求职能力,学校在胜任力提升课堂中增设成功面试课程。授课老师聚焦求职中的诸多“痛点”,讲授了面试的不同类型、差异及应对办法,带领同学们模拟面试场景让同学们明白提前做好充足准备、诚实、自信、做自己在面试中的重要性

结合课程学习,学校组织学生前往京东亚洲一号仓参观交流,近距离接触职场环境,体验企业文化。京东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机械化、自动化下的收货、存储、分拣、包装等作业系统向学生介绍了京东的企业文化、价值观、人才观。

同时,为帮助学生提升职业形象学校还为60名入营学生拍摄求职正装照,发放职业装补贴,指导学生挑选、购买职业装,从头到脚,事无巨细


成果展示与朋辈分享相结合,帮助学生实现自我

为更好总结学习成果,学校于4月20日举办胜任力提升训练营结营座谈。结营仪式上,学校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活动参与度、老师评价等,评选出四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两位优秀学员代表展示了自己在训练营中的成果与收获。

学校还邀请到上一届训练营的优秀学员小跃(化名)分享自己如何运用训练营中学到的求职技巧和面试方法,赢得安永暑期实习经验,通过自己参与单面和群面的经历,鼓励学员们在面试中掌握主动权,敢于发言,敢于反问,积极应对变化。

在学员交流座谈的环节,学员们踊跃上台交流。小化名“活在当下,珍惜此在”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参与训练营后的成长与改变化名通过自己的面试经历同学们分享了实用的面试技巧和方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刘璐老师也以自身为例,鼓励学生活在当下,增强自信,既要接纳自身不足,也要正视自身价值,运用训练营中学习到的自我管理方式,培养自己在充实的、愉悦的心境中学习与生活。

训练营结营后,学校利用长效育人追踪机制,激励学生不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结合学生填写的训练营意见反馈表,学校后续也将继续立足学生需求,探索多样化的资助育人方式,组织更有针对性的能力提升活动,引导学生挖掘自身潜能,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