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的通知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50

各学院: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管理办法》(中南大学字202218号)附件1),我校拟开展2022-2023学年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助项目

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包含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下简称补偿、代偿)、退役士兵学费减免和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

(一)补偿、代偿

补偿、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含往届生),在入伍时,国家对其在校期间已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退役士兵学费减免

1.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校就读的学生(含正式录取的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减免其学费。

2.退役后自主就业,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或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入我校的退役士兵,在读期间可减免其学费。以前学历阶段享受过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的学生不能再次享受。

)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

根据国家文件规定,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入学)的学生(不含研究生),在校期间按照每学年3300元/人的标准享受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不再参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

二、资助标准及年限

(一)资助标准。补偿、代偿学费减免仅包含学费,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超过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二)资助年限。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期限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一个学制期。对复学或入学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的不在学费减免范围之内。降级(留级)学年的学费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三、申请流程

(一)补偿、代偿

补偿、代偿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性补偿(代偿)”。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按要求填写《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以下简称《申请表Ⅰ》),加盖校财务部及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公章后连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交至学校。

(二)退役士兵学费减免

学费减免每学年需申请一次减免当年学费首次申请的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填写《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以下简称《申请表Ⅱ》),加盖校财务部及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公章后连同《退出现役证书》复印件交至学校。非首次申请的学生填写《申请表Ⅱ》加盖校财务部公章后交至学校。

(三)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

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每学年需申请一次,学生填写《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2)交至学校。

、补充说明

(一)《申请表Ⅰ》和《申请表Ⅱ》均需贴上申请者本人一寸红底照片。《申请表Ⅱ》中“就读和服役情况”、“申请学费减免情况”须学生本人按照实际情况手填。

(二)申请补偿代偿的学生请在对应申请表上填写本人在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借记卡卡号。

(三)所有申请学生请于202210月25前将申请材料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文潭楼402)。

(四)学校审核汇总后将材料上报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拨款后,学校再将资金发放至学生银行卡。

联系人:刘璐

联系方式:027-88386045


附件:1.关于印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pdf

附件:2.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申请表.pdf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9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