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暖心资助保新生无忧入学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324

9月1日,2022级莘莘学子,满怀憧憬和梦想走进中南大!为履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我校资助中心也一系列暖心举措每一位新生。

 

绿色通道——排学费之忧

开学前,有需要的学生可通过线上迎新系统自助办理“绿色通道”,申请缓缴学费。据统计,今年有675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缴学杂费500多万元。

报到当天,资助中心分别在首义、南湖校区迎新总站设立了“绿色通道”咨询处,中心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对前来咨询的新生及家长们耐心解答,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各项资助政策。

 

暖心大礼包—解生活之难

入学前,通过入学前对“绿色通道申请材料的细致审查筛选出120名困难新生准备了“暖心包”,包含全套床上用品和日常学习生活用品,以及《美的历程》、《经济学讲义》、《法治的细节》、《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四本经典书籍。在缓解新生入学经济压力的同时,鼓励学生丰富精神内涵,真正体现了我校“扶困”与“扶智”相结合的资助育人理念。


实地走访——传育人之心

报到当天,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祖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等一行前往新生宿舍看望了来自宁夏、广西、河南等地的困难新生,关怀学生实际困难,勉励学生在校勤勉学习、努力奋斗、学业有成,叮嘱他们“有任何问题及时向学校反馈”,并赠送了“暖心大礼包”及励志书籍。

与此同时,由41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迎新走访队伍分为14组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状况与切实需求,同他们分享大学生活的规划与想法,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生活,了解各类资助政策,建立朋辈帮扶机制。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我校一直践行的宗旨。资助中心了解困难学生切实之需,不仅及时对学生提供经济帮扶,更强调对他们的能力支持与精神关爱,力求做到精准资助、精细管理、精心服务。入学后,资助中心还将开展困难生认定、勤工助学、“典赞青春”优秀学生颁奖典礼等一系列资助育人工作,让学生在温暖与关爱中积极奋斗、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