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成才之路 书写资助华章 ——我校2021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硕果累累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10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长,感恩奉献,我校于2021年11月25日以“谁的青春不奋斗”为口号开展了“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经过专家小组评审,最终评选出10篇优秀征文,8份优秀图片,2个优秀视频,资助中心为获奖老师及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媒体在全校范围进行宣传展示。

经学生申请,学院选拔推荐,共有来自16个学院的68篇征文,50份图片,10个视频作品参与最终角逐。征文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有的同学通过讲述自己的求学之路,道出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有的同学通过讲述家乡农户种植者的奋斗事迹,向我们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有的同学采用系列故事记录了家乡的深刻变化,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乡村振兴的体悟;也有新生辅导员讲述自己曾在云南支教调研的故事,生动地呈现出每一位支教者的辛劳付出,用真实动人的实践经历传递出感恩奉献的力量;更有资助中心老师以“送困难学生回乡”为主线,讲述对我校定点扶贫县村,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实地探访之路。

图片作品色彩饱满,别具一格,有的同学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记录下留守儿童的现实与梦想;有的以绘图形式,形象地刻画出国家资助对困难学子成长成才的巨大帮助;有的则通过书法作品新颖地表达了自己对“助学”的理解。

 

(照片拍摄于2021年2月3日中卫市民革中山马圈希望小学照片中的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料,平日里回家第一件事是帮爷爷奶奶砍柴火,然后拿着书本趴在院子里水泥台阶上写作业。他的梦想终将在水泥台阶上生根发芽。

作品选自《送东阳马生序》,文中宋濂因家境贫寒无书可读,就向有藏书的人家借书抄录来读,这位借书的先生在很小的方面实现了助学。隶书的字形比较符合我对“助学”的理解:助学的动作不必很大,很小是举动也能有巨大的帮助。

视频作品角度新颖,极具感染力,有的学生以“英雄主义”为题,通过剧情演绎的形式,向我们传达出当代青年对生活的思考——每一个面对困难生活勇敢前行的人都是个人精神世界里的英雄;有的以短片记录勤工助学工作中的收获与乐趣,勉励自己和他人认真工作,快乐生活;也有辅导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摄影专长,利用拍摄“寝室写真”的方式,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信,播种美育种子,传递“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精神品质。

本次主题活动,紧贴时代气息,尽显青春活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更有效地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在激励广大贫困学子奋发向上,自立自强的同时,引导同学们心存感恩,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服务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