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铸人】法学院钟开炜(老师)——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45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钟开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1年9月10日,当学生们来祝我“第一个教师节快乐”的时候,我笑着跟学生说:“这其实已经是我过的第二个教师节了。”学生都知道我今年刚毕业留校工作,所以想听听为什么成了“第二个教师节”......

2017年6月,我本科毕业。因为在心中始终对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关心培养充满感激,于是主动申请到西部山区支教,希望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经过层层选拔后,我如愿成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选择到中缅交界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2017年9月10日,我在梁河县遮岛镇中心小学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孩子们的笑脸和祝福,让我感受到了选择来云南支教的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云南德宏实施的“文澜·金孔雀工程”扶贫项目中,其中有一个子项目是旨在实现资助育人的“天使成长计划”。我在教师节的那天抽空拜访了当地的一所高中,这所学校的老师跟我反馈说,虽然每年有很多学生都会受到资助,但很少有学生在大学毕业会反哺学校或接力资助师弟师妹学生的乡土情怀和感恩意识还需要加强。

在梁河长达数月的调研中,我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一轮又一轮的抢人大战后,有多少优秀学子还会选择回到这个西南边陲的小县城?我意识到梁河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人才,本土籍大学生就是最具活力和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在发现这些梁河籍大学生其实是“想过回报家乡、但不知道怎么做”之后,我在学校和当地的支持下,发起了全国首个由校地合作成立的“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团队由地方主导、高校赋能,让每个大学生,都可以成为学校和家乡的一座桥梁。我想如果有成百上千个能时刻心怀家乡的梁河籍大学生参与其中,那么梁河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就有了用之不竭的资源和力量。

例如很多高校志愿服务团队都有支援西部偏远地区发展的公益理念,分布在不同高校的100名梁河籍大学生如果都能联系各自高校的志愿服务团队进行合作,那么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就能链接100所高校的公益资源;很多企事业单位都有扶贫的工作内容,在没有指定帮扶的情况下,在这些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梁河籍学子也能够成为家乡的代言人,主动将这些资源引荐回家乡,乡土情怀能让这些资源到达家乡真正需要的地方。

有了梁河籍大学生的这支团队,梁河也逐渐把大型赛事都放在寒暑假期间举办,志愿服务工作由充满朝气的返乡大学生来主动承担。这对当地的乡村振兴更有好处,因为大学生对家乡的热爱,能让远道而来的投资者看到这座边陲县城的活力与潜力。

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在探索中发起了“云岭小学堂”项目,平常在校期间通过线上支教,寒暑假再回到家乡的村寨支教。因为正在读小学的孩子们和梁河籍大学生都在一个村寨长大,相互之间比较熟悉,这样就避免了网络上对于“短期支教”会造成留守儿童情感创伤的问题,同时也让当地政府看到了教育投入的“成果”,让村民看到了教育能帮助孩子成长成才的意义,让志愿者的家长在村民的夸赞中感受到为孩子自豪。

2018年3月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先后发起了云岭知音云岭红烛的项目。前者让大学生和梁河县中学生结对,通过书信往来的方式帮助中学生正确看待学习,鼓励学生克服困难,给他们答疑解惑;后者是引导学生放假后回母校看望老师,为老师们拍出最美课堂照,让老师们感受到“桃李满天下”的职业价值和幸福所在。

“云岭小学堂”、“云岭知音”、“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云岭红烛”这四个项目,分别对应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教师,构建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独特的四位一体“教育帮扶”模式,这个模式也逐渐被复制和推广。

2018年5月,共青团芒市委员会发文成立云岭(芒市)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2021年4月,盐津县委宣传部、共青团盐津县委发文成立云岭(盐津)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 2020年1月,这一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评选为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2021年3月,云岭小学堂项目被中央文明办等单位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2021年5月,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被授予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志愿服务累计达24685.9小时;2021年8月,我被授予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志愿服务累计达4389.1小时。

我们每一位支教队员都是学校“文澜·金孔雀工程”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国家和学校培养了我们,我们应该将这份爱传递下去。2018年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圆满完成了在梁河的扶贫支教工作,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还在,所以我们始终没有离开。现在梁河籍的大学生,大多都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这片土地上的付出,这个故事我们都会接着讲下去,这些项目我们也会一直做下去。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感恩与奉献,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相信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