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奋斗精神,品味改革发展果实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43

1127日,校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以“学习百年奋斗精神,品味改革发展果实”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在资助管理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及新长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强社共五十多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学史增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回望风雨革命史,参观铁血中山舰

中山舰是一艘英雄战舰,在服役期间亲历了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山舰的光辉历史。它继承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志向,承载了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甲板上的缺口,船体上的“致命伤”也展现了中山舰抗日英烈为祖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经历了枪林弹雨的中山舰,在和平年代静静地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看着舰体上的斑驳伤痕,我第一次有这么深的感悟,就仿佛中山舰沉没之时我就在船上,我也是那段历史中的一员,耳边是敌机的喧嚣和炮火的轰鸣,眼前却是战士们英勇奋战,永不退缩的背影。我无比崇敬当时的英烈们,也更清晰地体悟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勤助中心张涵松感慨。

素质拓展新征程,团结协作破难关

参观完中山舰之后,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全体学生在附近广场上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本次素质拓展活动由汉诺塔、集体垫球、绕圈穿绳、“我们是最棒的团队”四个部分组成,旨在让同学们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培养沟通能力,从而提升团队凝聚力。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集体垫球游戏,我们十个小伙伴,围成一圈,每人手持绳索一端,两分钟内,我们需要用中间的白色塑料圆片颠球8次。开始时,我们觉得这几乎是个完不成的任务,大家没有办法统一节奏,绳子或高或矮或紧或松,球总是跑偏或者干脆掉落。后来,我们反复进行练习,在队长带领下渐渐统一力度和节奏,共同协作,互相鼓励,只用了一分半钟就完成了任务。当时真的超级激动,搂着我身边的同学就大笑,在合作里充分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勤助中心涂兴月满脸笑容地说,她所在的团队是集体垫球游戏中用时最短的。

硕果累累庆丰收,劳动教育树新风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时发表的讲话。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勤助中心与自强社组织学生进入青龙山橘园开展采摘活动,亲身感受劳动的不易,体会丰收的喜悦,在劳动中感受改革发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