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会】浮生取义:一个北大学者关于自杀的田野式调查研究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612

20191031日下午,小资小助团队在文潭楼403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分享会,本次分别由甘同学和吴同学给我们带来了新闻分享和主题分享。


    


甘晓桦同学首先给大家带来了中国代表队在军运会取得好成绩的好消息,讲述了她在观看军运会的感动瞬间——一个人的比赛。接着,她又把话题转到英国39人货车事件,给大家梳理了大概流程,针对英国外交部的无礼发言和中国外交部的回应做出了评论。最后,甘同学还给大家科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密码的分类等相关知识,分析了这部法律的颁布意义等。


    


第二个环节,吴陈同学给大家带来了一本书——《浮生取义——对华北某县自杀现象的文化解读》,从人为什么自杀这个问题引入,说明了自杀是家庭政治中权力游戏和亲密关系相互纠缠而难以解脱的不幸结果。之后他介绍了家庭政治的结构——权利游戏、亲密关系和道德资本三者关系,同时还引入了一个案例说明。最后,吴同学分析了自由主义和家庭亲密关系之间的矛盾,告诉大家好好过日子就是促进家庭和睦的重要手段。

两个环节结束后,大家各自联系自身经历,积极交流各自心得,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