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美丽奉家,让爱回家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298

美丽奉家,让爱回家


8.14日清晨,湖南组一行四人赶到新化西站,坐上前往奉家镇的大巴,开始了最后一站的旅途。



新化县隶属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是梅山文化的核心区域,是中国梅山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全国武术之乡、中国山歌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


而奉家镇则地处新化县西部的雪峰山脉中段。

大巴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窗外青山绿水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途中还经过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大家终于抵达目的地,下车便看到了早已等候在路边的F同学。


F同学的父亲正在电站工作收入比较稳定,母亲在浙江打工没有固定收入,平日也很少回家,现在F同学和父亲还有一个上小学六年级的妹妹住在电站的员工宿舍。


F同学父亲工作的电站

F同学的家


到达F同学家时看到家中立着一块小黑板,F同学解释是在给隔壁小孩补习功课。




F同学补课的小黑板


F同学很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又是切西瓜,又是沏当地的名茶。


我们随意地与F同学聊了几句,便切入正题的“聊天”。F同学表示自己大学的开支对家庭是一笔比较大的负担,学校的助学金对家庭的经济帮助很大,也给了自己很大的精神鼓励,感受到国家对贫困生的帮助,自己更有动力学习。


大三学年F同学打算申请助学贷款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关于学校生活,F同学喜爱体育锻炼,平日经常和同学打乒乓球,喜欢游泳,复习周时也通过乒乓球和游泳等活动来释放压力。


关于未来F同学也有比较清晰的规划,打算大四实习毕业后直接就业



聊起当地的长征故事,F同学也是娓娓道来。


1935年冬,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2军团为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进入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进行休整,并将当地大地主奉仕卿的住宅作为临时司令部所在地。


红二军团进驻村里后,战士们帮村民挑的挑水、劈的劈柴,推的推磨,并向村民宣传红军的革命理念。


之后,红军又迅速打击镇压了上团村和下团村的数户地主,将地主囤积的稻谷、玉米、花生等粮食分给了当地的穷苦百姓,赢得了当地的民心。


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坐上最后一趟回县城的大巴离开了F同学的家。大巴又驶上了那蜿蜒的山路,一次次地峰回路转最终离开了大山。愿F同学即使前路坎坷,日后也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成为自己最想要成为的人。


文案:王瑞

编辑:赵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