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情系永州,暖心同行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25浏览次数:180

情系永州,暖心同行


永州,位于湖南西南部,与两广接壤,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交接地带,地处南岭山脉北麓,潇水与湘江汇合处,素有“锦绣潇湘”之名。很多人对永州的第一印象,来自于唐·柳宗元的《永州八记》,其中《捕蛇者说》篇提及的异蛇,更是叫人印象深刻。小分队把永州作为首发地点,在这里我们将走访H同学。



初印象


小分队成员在走访前一天就已在永州市集合,第二天我们便在H同学的指引下搭公交前往位于市区的她家。

在公交上我们似乎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情味


便捷的移动支付、干净的搭乘环境、美观的装饰以及便民的设施无一不让我们对这个城市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一下公交,我们就看见H同学的妈妈一脸笑意地在等待我们的到来。阿姨非常亲切和蔼地同我们交谈并带我们去她家。



H同学的家是街房式的建筑,

空间稍显拥挤但布置还算整洁,


通过之后的谈话,我们了解到这个房子是多年前家里通过到处借款买来的房子,目的是方便生活与学习,后来由于空间狭小但人口众多,不得不向上自行加盖楼层。


再了解


H同学家里父母和五个姐妹共七口人,现六人在永州家中一起居住。父亲靠打短工挣钱,收入微薄且不稳定,母亲也没有固定工作,大姐现待业在家找工作中,二姐在乡下居住,两个妹妹分别在高中,初中读书。家里经济情况不太乐观,父母收入微薄且不稳定。


之前父亲出过车祸,还有因肾脏问题动手术等花光了家中的积蓄,为了在永州城里买房供子女上学,向亲戚借了不少债务,还没能够偿还。两个妹妹在上学,学费,补课费等花费也较大。总体来说十分贫困,入不敷出。



但是即使在这样不富裕的情况下

H同学仍然积极乐观、努力向上、懂事孝顺。


姐姐也是一位十分有思想有见解的一个人,因为在读大学时也受过许多资助,所以在关于资助政策的谈话中跟我们交流地十分顺畅,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H同学的家庭教育是非常成功的。


H同学的口中我们得知她在学校十分自立自强,依靠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以及一些兼职,基本上无需向家里开口要钱,消费十分节约和理性,懂得规划。


在谈到自己的能力培养以及今后发展规划时

H同学十分清楚明确


其在校内有加入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在培训部任职;暑假有在法院兼职实习,锻炼自己,平时也十分注重这方面的经历培养。考虑到法学本科竞争力大,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学今后有考研的打算,同时在就业方面有自己的选择,希望从事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工作,不断学习与成长。


不说再见


H同学及其家人的了解配合让我们在第一天进行走访的紧张忐忑心情缓解了不少,整个聊天过程也十分轻松愉悦。中午快到饭点时,H同学邀请我们一同就餐,我们最终盛情难却便留下了。

午饭过后,由于我们行程的安排小分队成员不得不在市内暂留一下午,考虑到我们人生地不熟,H同学和她姐姐非常热情地带我们在市内走走看看陪伴了一下午,成员们都十分感动和感激。



很多时候感恩和爱往往是不可见的,就像革命烈士为了保家卫国踏上长征道路,H同学父母为了给孩子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四处借款在市内买房,H同学努力学习希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我们感恩H同学及其家人的配合与招待,H同学一家对于国家资助的感恩。


不说再见

我们将把感恩和爱传递到下一站——江永!



文案:王瑞

编辑:赵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