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参观革命基地——甘肃隆德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421

长征精神永远在路上


813日早上,我们从静宁县出发,前往隆德县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这是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的最后一站。



从静宁客运站到东关客运站,再到隆德汽车站,最后到六盘山,途径62公里,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只为瞻仰红色圣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回顾历史,19339月,蒋介石调动50万军队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由于中共临时中央“左”倾错误的领导,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10月中共中央及中央红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

19351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机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点。



懋(mao)功会师,挺进甘南19356月,中央红军翻越雪山后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胜利会师。6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两河口召开会议,决定北上抗日,由于张国焘坚持南下,阴谋分裂党和红军,过草地后中央红军先行北上突破天险腊子口,向甘南挺进。



在两万五千里里的征途中,红军跨越万水千山翻越雪山草地,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战胜了党内教条主义和分裂主义的严重危机,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最后顺利到达陕北,保存和壮大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实力。宁夏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的会师地和西征的主战场,是我党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实施地。19358月和10月,红二十五军和中央红军先后经过六盘山地区,深入宣传党的宗旨和抗日主张,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与回汉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19365月,红一方面军西征甘肃、宁夏,在宁夏同心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民族区域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使宁夏成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61022日,西征宁夏的红一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在西吉将台堡会师,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

19365月,红一方面军西征甘肃、宁夏,在宁夏同心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民族区域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使宁夏成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61022日,西征宁夏的红一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在西吉将台堡会师,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



 “峰高华岳三千丈,险居秦关百二重”。六盘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毛泽东气通山河的壮丽诗词《清平乐·六盘山》使之享誉中外,是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胜利之山。



六盘山上,西北风呼呼作响,各地而来的老人孩子,在这里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与熏陶,老人感怀峥嵘岁月,孩子了解历史,向革命先烈学习,做一个无所畏惧,勇于承担的新青年。



长征永远在路上,伟大的长征精神彪炳史册,历久弥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长征精神一直激励中华儿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勠力同心,发奋图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革命历史纪念地,重温党史缅怀先烈,用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长征精神时代品质。长征精神成为党领导人民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而不断努力。



文案——王瑞

编辑——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