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开放温馨——甘肃静宁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234

静宁之行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

812日早晨,我们坐着平凉西站的大巴,向静宁县驶去。

静宁县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静宁之名,始于元代,置静宁州,沿袭宋、金“静边寨”首字,取平静安宁之意。近些年,当地政府对传承长征精神高度重视,加强了对红色圣地的修缮保护,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在静宁这片土地上愈加火热,前来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伟大足迹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高速路上,窗外的山峦连绵起伏,人们印象中苍凉的黄土高坡已然披上了新衣,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政府的重视,高原上种上了树草,土山一改往日风貌,绿得让人愉悦。



一百多公里,历经两个隧道:崆峒隧道、六盘山隧道,尤其是后者,悠长外加漆黑的隧道填充以六种彩灯,给人一种以别样的美感。



两个小时后,我们到了静宁县城,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觅食养足精神。清真饭店的麻辣烫加凉皮、擀面皮,绝对满足你的胃口。



02

01



静宁客运站到余湾乡韩店,一辆小客车行驶在路上,两个小时后,我们到了韩店,沿着水泥路一直向下,开始的风景总是最好的,慢慢的,水泥路变成了土路,尘土飞扬。

M同学带着我们到了她家。她家里是建档立卡户,八口之家,爷爷奶奶有高血压,四个孩子,大姐和M同学上大二了,两个弟弟都在上高中,父母在家务农,种苹果树,常年的过度劳作,使得妈妈老是腿疼,爸爸腰部也不舒服。M同学是个让人心疼又敬佩的学生。知道家里困难,大一上学时,除了生源地贷款,其他费用也是父母东拼西凑,找人借的。一笔钱她可以花好久,每个月500多块是她的常态。到了学校后,解决问题的途径更多了,她申请了学校的特别助学金以及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的补助,尽可能的减轻父母的负担,让弟弟们好好学习。谈到以后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她说自己想的更多的是毕业以后直接工作,有机会的话考取在职研究生。



小时候经历的困难坎坷使M同学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自愈能力超强,就算是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也能很快调整心态,重新来过。当然,她也有迷茫的时候。迷茫的极度是忙碌中的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迷茫。人生那么长,遇到这些不足为奇,如何处理,全凭自己,毕竟“我命由我不由天”。

两点半,地表温度最高时,处在半山腰的我们骑着“11号自行车”,收拾行囊,踏上归途。尘土飞扬的土路没有尽头,RR的爸爸像个英雄,开着皮卡上山来接我们。扬起的尘土被抛在车后,我们下了山,一路前行。中途下车来两块西瓜,补充水分,去十字路口搭上去县城的班车。



蜿蜒曲折的山路,扣不开城乡的屏障;永不停歇的公交,带不来富裕的喜讯。希望寄托于年轻的一代,他们带来知识与技术,让这片土地生机勃勃。愿这期望不被辜负,一代又一代为之而不断努力,终将使梦想成真。


文案——王瑞

编辑——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