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行程末路—桂林阳朔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195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阳朔的自然风光在世界上所占有的重要位置,“山青、水秀、峰奇、洞巧”,为天下四绝。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山美水美的地方,迎来了我们此次走访的最后一位同学——小帆同学,热情开朗而乐观。



道阻且长


阳朔,是我们在走访期中,由于种种原因,才定下的最后一站,机缘巧合下,我们追溯着漓江水,秉持着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不放弃的长征精神 ,从全州县出发前往阳朔县,早上7点便乘上去往桂林的早客车,接着换乘各种公共交通,花费了近6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阳朔汽车站。



在这一路上,由于我们人生地不熟,小帆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在我们到达阳朔前,就热心地为我们规划路线、安排住宿,介绍镇里的各种情况,虽然期间坎坷重重,但最终顺利到达了小帆家。


行则将至


我们一到阳朔镇,烈日炎炎,刚刚结束家教的小帆还未来得及吃午饭,就匆忙赶到车站附近接我们到家里,一路上一直在为我们介绍阳朔镇有名的地方和美食。在去往小帆家的路上,遇到了小帆的妈妈,小帆的妈妈在烈日下摆着小摊、打着零工,等待我们的到来。

在这喧嚣的旅游胜地——阳朔,小帆的家坐落在美丽的漓江水边,是一个比较僻静和简陋的单位房,小帆在家里早已为我们准备了两大盘水果和零食(小帆的妈妈说,小帆很少会买零食来吃,这是特地为我们准备的),当我们坐下与小帆交谈,愈加发现小帆是一个坚韧独立的人。在生活中,她与母亲二人一起生活,平时在家里帮母亲做些家务,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暑期还找兼职做家教,虽然小帆轻描淡写地说着妈妈的工作,但从她对母亲的细微的一举一动都可以感受到她对母亲的关心和爱。同时,阿姨的一言一语中,充满了对小帆的骄傲与自豪,说道小帆越来越懂得体谅自己,不仅平时省吃俭用,还自己主动去找兼职,减轻妈妈负担。




在谈到学习方面,小帆是一个有着明确想法和主见的人,她表示,自己的目标是保研,因此在学校里重心是放在学习上的,不会过多去寻找兼职,而是专心学习,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当谈及关于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时,小帆表示接受到了学校助学金等资助政策的帮助,很感谢我们这次的走访慰问,但由于对生源地贷款的误解,以及小帆和她妈妈不想欠债的心理,而一次性缴清了学费。这也让我们在思考,我们的资助政策宣传是否还是做得不够到位,更应该加强学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无论是红军万里长征,还是我们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的“情暖同城 让爱回家”的行动,或是小帆和母亲为了更好生活的努力,路途都是艰辛坎坷且漫长的,唯有秉持着为目标而前进不放弃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使我们到达理想的彼岸。




小勤话:人生中的曲折并不是坏事,过程越是坎坷,前进的速度越快,弹性越足!


文案—巫慧绮

编辑—谭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