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向北之旅——广西灵川县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217

离开临桂区,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灵川县。

灵川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东、南、西三面环抱世界风景名城桂林市;东北与兴安县,东南与灌阳县、恭城县交界,西北与龙胜县为邻,西与临桂县接壤,南与阳朔县相连,为历代“楚粤往来之要冲”

据了解,19341267日,红军突破湘江后继续向西行军,经过灵川县九屋镇东源村委新寨自然村地界的部队是彭德怀领导的三军团的红四师11团和红六师1617团。在瑶胞向导的带领下,通过新寨村冯家湾一路北上,在经过才喜界时,红军为瑶民除掉了村霸刘金华,解除了瑶民们的心头之恨,进一步赢得了瑶民的支持和拥护,自此谱写了军民合奏感天动地的悲壮之歌。


奔波

01



我们小分队一起乘坐公交车到达灵川临时公交车站点,这是灵川县的郊区。我们等了许久,看着开来往往的车辆竟没有一辆是去往我们的目的地。因此只能麻烦走访对象小琪村里的人来接我们,四人大包小包的挤在一辆窄小的三轮车,终于来到了目的地——灵川镇灵宝村委唐家村。


热情

02



 “我上了大二以后就没有向家里要生活费了。”小琪非常热情地介绍自己家里的情况,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有着些许无奈但更多的透露着一股骄傲。了解了一些家里的情况后,小琪提议带着我们逛一逛村子。看到了风景秀丽的漓江,潺潺流水的山泉,由石头砌成的老房子,有着童年记忆的野花……



聊着笑着玩着,不知不觉过了几个小时,由于行程原因我们得去下一个目的地了。小琪极力邀请我们在家里吃了午餐再走,但我们觉得太麻烦小琪就没留下来。我们乘车离开的时候,小琪一再坚持送我们回到灵川临时公交站点,小琪骑着电动车走在我们前面,在经过一个商店的时候,我看见小琪停车下来去给我们买了面包和水。

带着满满的感动再次踏上新的路程,我突然想起巴金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我唯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



离开唐家村后,一路北上,历时三个多小时来到下一站——全州县石塘镇吉屋村。



恬静

03



来到小佳的家里,映入眼帘的就是满墙的奖状:三好学生、一等奖、二等奖……一张张奖状无不显示着小佳同学的努力与优秀。阿姨看到我们后十分热情,几乎把家里所有的零食和水果拿出来招待我们,阿姨高兴地说:“你们大老远过来,我真的感到很开心啦。”我们一起坐着聊天,当我们问到在校是否兼职时,小佳同学说,我的学费是贷款的,虽然家里情况一般但妈妈不同意我出去兼职,希望我在学校就好好学习。

阿姨在家里办幼儿园,自己一人照顾十几个小朋友,每天从早忙到晚,非常辛苦。聊家庭、聊学校的趣事、聊学习,小佳同学还和我们分享了她和弟弟的趣事,愉快悠闲地过了一下午。



到了晚上,我们还尝到了阿姨精心准备的晚饭。



因为已经挺晚了,没法赶到县里,阿姨非常热情:“就在这住吧,没关系的。”忙活了一阵后,大家都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一路向北,收获满满,情暖同城,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案—吴美佳

编辑—谭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