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情系广西——柳州站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134

柳州印象

柳州(壮文:Liujcouh)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北部,地形为“三江四合,抱城如壶”,故称“壶城”。又叫龙城,龙城的名字源于南朝梁。柳州是以工业为主、综合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是山水景观独特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建城至今已有两千一百多年的历史。

2

线路规划

走访对象分布在柳州和桂林的各个地方,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走访,我们广西走访小分队四人组决定,从广西偏南部的各个城市出发北上,在柳州汇合,进行第一次的走访,而后继续北上桂林,最后南下回家。


3

踏上征途

我们的第一个走访对象是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的小星同学。由于土博镇上没有住宿的地方,我们便在附近的拉堡镇找了住处。大家见了面后稍事休息,便坐上了从拉堡镇开至土博镇的客车,客车载着我们,也承载着我们的紧张与期待。

客车到达土博镇时,小星的叔叔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天气炎热,我们很感动叔叔能来接我们。一路上,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路况越来越差,离开镇上不久,车子就驶上了山路,山路很窄,不平,坡度大,还有很多处急转弯。有些路段的水泥路有很多裂痕,那些应该是载重的大车的足迹。

总之,可以用条件艰苦来形容。不过想想当初红军长征,那时还没有这么先进的交通工具,他们靠自己的双脚,翻山越岭,夏天顶着烈日,冬天抗着寒风,依然坚持到了最后,他们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和传承的。这也正是我们重走长征路的初心,走访路上有着许多坎坷,未来的路上更有未知的困难,不管怎样,希望我们能用长征精神武装自己,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一段时间后,车子停在了小星的家门前,小星和她的妈妈以及弟弟妹妹都在家门前迎接我们,小星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放置了书包后,我们便随着小星和阿姨去看她们的旧房子。“之前我们这里下了暴雨,老房子塌了,现在我们住的房子是不久前刚建的。”阿姨一边走一边跟我们说着话。是的,我们刚下车就发现了,她们的房子二楼还没有门窗,一副新房的模样。

我们参观回来后,小星便热情地邀我们一同吃晚饭。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小星家里为了建新房子欠下了不少外债,妹妹在念高中,弟弟在念小学,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而小星的父母收入微薄,经济负担很大。不过,我们很开心可以看到这勤劳节俭,乐观质朴的一家人。小星也很懂事,在学校时通过勤工助学来支撑自己的一部分生活费,暑假也在做家教来减轻家里人的负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星的妈妈提到,不管多苦,都要送孩子上学,要受教育才有出路。我们都很感动,父母亲的爱如此伟大,我们该努力学习,将来好回报他们。



4

归途

我们聊了很久,离开之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



我们挥手道别,希望他们更加幸福地生活,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回到宾馆时也是夜晚的十一点一刻,做了今日的总结,给今天画上圆满的句号后,我们安心睡下,养足精气神,等待开启明日的新篇章。


文案--覃宇婷

编辑--谭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