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情暖广西—桂林临桂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97

炎炎烈日,高温酷暑。728日,未能好好地柳州道别,我们就要前往走访第二站——桂林临桂。

桂林临桂,这个离桂林市中心仅10公里市辖区更为人知晓的是“桂都首邑”的称号,但这里同样也是全国有名的“状元之乡”

在封建科举时代,广西共出过9名状元,其中有5个出在临桂。时至今日,临桂依旧向社会输送一大批优异的学子。他们有的出身贫寒,却有着让人咂舌的勤奋和毅力。


44


早上7点,小分队便从酒店出发前往走访第二站。经过多种交通工具的辗转,直至晌午,我们顺利抵达五通镇。最终我们搭乘小苏爸爸跟另外一位叔叔的摩托车的我们到达了小苏家。也是在这个过程,我们得以了解到小苏爸爸的工作——搭客司机。


4


陋室困不住一颗明华的心


小苏的家在整个村子的最里面,穿过条条巷道我们到达了这里。这是个爷爷辈留下来的老房子了,村子里但凡有钱的人家就已经在外边新建起房子。这是间泥砖房,上头是瓦片,家具还停留在我们记忆里的小时候。



 “来啦,大伙一定渴了吧,我这就去给你们拿些西瓜......”

刚进入小苏家,小苏妈妈就十分热情的跟我们拿出西瓜给我们吃。西瓜的清甜,就着宅子送来的凉风,再多的疲倦,都烟消云散。

小苏家的热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一开始我们围绕校园这个话题,分享彼此之间遇到的校园的趣事,畅谈在大学一年中的收获。


在了解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小苏虽才大一,但对自己的规划却格外的清晰。无论是对双学位、考研以及保研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此外,她为了提高英语水平还报了一个英语的辅导班,即便是周末也过得格外充实。而为了不给父母造成太大的压力,她既有在暑假当家教,也有在学校参与勤工助学工作。她还表示,大二她还会继续参与勤工助学。为此,我们还跟她交流了一些勤工助学的经验。

就生活费用的话题,小苏还提到了自己在初高中的六年都能够有幸得到国家的资助,并且大学还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减轻了对于学费的担忧。话到此处时,一家人都沉寂了下来,透露的既是无奈又是感激。


在了解小苏家的一些家庭状况以及向他们宣传了国家现有的助学政策以及学校勤工助学后,小苏又十分热情的带我们在她家附近走走。我们有幸在欣赏到千年的古树,清澈的溪水。




大爱尽在无言中


在交流的整个过程中,大概是担心普通话说得不够好的问题,小苏的爸爸跟妈妈以及奶奶都是笑着应和,没有过多的言语。

但是后面在与小苏妈妈单独的交流中,我问她说:“送两个女儿上学,您一定也十分辛苦吧!”她的回答却给我带来很深的印象及动容。

 ““哪有什么辛苦的呢!?你看,我们懂的又不多,但两个女儿都这么争气,我们条件不好,也帮不上太大的忙,就想着不要耽误他们便是了。”



人们都喜欢说父母不顾一切送孩子上大学,孩子能够学有所成的行为称之为有眼光。可听了小苏妈妈的话,我觉得这样来形容父母未免过于唐突,支持儿女,给与儿女想要的本就是为人父母的本分。

      小苏妈妈的爱无声,却让人感动。



沉甸甸的祝福


 “拿着这个,祝愿你们的走访能够顺利、平安......”离别之际,阿姨笑着拿出四个装着大米跟红包的红色袋子给我们并这么和我们说。别离的伤感此刻化作了彼此之间的祝福。



在返程的路上,骄阳似火,但坐在叔叔的摩托车上迎着清冽的风又是如此的舒适凉爽。看着小苏家送上的祝福,全身的疲倦都消失殆尽。此刻,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长征精神终于有了答案——纵使再苦再难,只要有了信念做支撑,便再一往无前。于是带着小苏家沉甸甸的祝福,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


文案--邹正清

编辑--谭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