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北纬44°的故事——黑龙江五常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1浏览次数:121

五常地处黑龙江省最南部,原名欢喜岭,清咸丰四年设“举仁、由义、崇礼、尚智、诚信”五个甲社,取其“三纲五常”之意,得名五常。说道五常,最著名的便是五常大米,素有“贡米”之称,在国内外享誉盛名。

东北之行的最后一站我们选在了这个“稻花香”的城市,走访一位来年六月就要毕业的师兄。



途径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后进入了市区,刘师兄正在楼下张望着,由于我们身着便装,师兄未注意到朝他走去的我们。刚打招呼,师兄便与老师熟络的交谈起来,经过几处转弯,我们见到了刘妈妈。



大部分时间只有刘妈妈一个人在家,尽管经常上晚班,白天主要休息,刘妈妈还是会花时间打理家里,阳台和客厅的绿植盆栽生机勃勃,给家里添了一抹亮色。



想必一个人的时候能有这些绿植的陪伴,也是一种快乐。

在向刘妈妈介绍国家资助政策时,刘妈妈表示自己不太懂,错过了这么好的政策,这几年都是一个人靠微薄的工资供孩子上大学,自己压力一直挺大,孩子只有一年就毕业了,希望他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帮助减轻一下自己的负担。这也是自己当时支持孩子去南方求学的原因之一,东北机会相对较少,去南方发展未来或许会好一些。尽管遗憾不能常与孩子相伴,但是仍然支持孩子能在南方工作。



考虑到师兄正处于关键阶段,老师询问了这一阶段的打算。师兄和大多数人一样,给自己留了退路,此时正在准备考研,目标考上中国政法大学,同时在思考去当兵或者考公务员。老师结合自己知道的信息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师兄早做抉择,一心投入到其中一个选择中,不要分散精力,最终实现的可能性会更高。



在进一步的交流过程中,师兄更加明显的透露出对当兵的倾向性,只是考虑到家庭原因,有些许犹豫。刘妈妈也担忧孩子当兵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因为对相关政策不了解,所以之前一直希望孩子读研,老师结合学校以及武汉本地的征兵政策向师兄和刘妈妈讲解了目前还可以报名的途径以及当兵之后的就业规划路径,解答了母子心中的困惑。



得知刘妈妈刚上完通宵的班,我们选择早点离开。师兄在送我们出去的路上询问我们在五常市是否还有其他走访,可以与我们一同前去。在得知自己是此次走访的最后一个走访对象时,有些遗憾,希望下次能有机会一同去为他人送上温暖。温暖是可以隔空感应的,无须肌肤的感受,被温暖的人也会想要把这份温暖传递给下一个人,不停息。


文案——龚晓雨

编辑——李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