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北纬47°的故事——哈尔滨佳木斯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11浏览次数:154

佳木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誉为“华夏东极”是黑龙江省通往俄罗斯、连接东北亚的桥头堡。松花江、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在这里汇聚,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佳木斯人民。


从这里走出了一位少年

离开这广袤无垠的黑土地

奔赴南方开启求学生涯

......


从哈尔滨到佳木斯来返近九个小时的车程以及走饭学生尚在武汉实习等原因,佳木斯之行本不在计划之内,但在联系的过程中留意到一些特殊的情况,我们决定走一趟。

经过多种交通工具的辗转,我们来到了小李家。大棚区改造,小李从三十平米的房子搬入了现在的新家,干净整洁,宽敞明亮。



在谈话的过程中,李妈妈起初只是简单的做一些应答,当氛围慢慢开始自然的时候,李妈妈会主动询问关于小李在学校的一些情况,想要与小李更贴近一些。

通过进一步的沟通我们了解到小李从小便比较内向,在人生最重要的几年都只有奶奶的陪伴,更加不喜与人交谈,与父母交流甚少,寥寥几句话透露出一位母亲的自责与想要弥补的心情。



现在,李妈妈会每周打电话给千里之外的小李,主动询问生活近况。如果时间能重来,李妈妈会选择更多的陪伴,可能日子会更加的艰苦,可生命中太多的遗憾无法用物质来弥补。

为了帮助李妈妈,我们通过分享自己在校期间与父母联系的点点滴滴和日常沟通小技巧,鼓励李妈妈多与小李保持有效的沟通,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李妈妈小心翼翼的从房间里拿出一叠关于小李的物件,儿时小李坐在妈妈怀里笑容满面的照片,记录着优异成绩的优秀证书,李妈妈如同回忆过往一般向我们讲述着这些物件背后的故事,言语中透露出的都是对小李的爱。



当谈及国家资助政策时,李妈妈告诉我们小李自己独立的完成了校园地贷款,减轻了家里的负担。高三最后阶段李爸爸生了大病,耗光了家里的积蓄,小李默默地将一些证明带去了大学,进行了贷款和助学金申请。

对于小李的独立懂事,李妈妈既欣慰又心疼。



国家对东北地区的扶持,小李一家住进了新家;国家资助政策的存在,小李一家的经济担子轻了许多,国家在健康持续的发展,小李一家的生活也会好转,抱着对小李一家的祝愿,我们离开了佳木斯。



很多时候爱无须言说,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现在,长征路上的前辈奉献自己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李妈妈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外出工作,小李为了改善家庭情况不远千里求学。他们都未曾明确表达,那份爱却在骨子里缓缓流淌,不停息。



文案——龚晓雨

编辑——李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