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扩展包 助力困难新生暖心入学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230

  

91日,是我校2019级新生报到入学的日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延续以往“线上线下”两种模式,为608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辟了“绿色通道”,缓缴学杂费440多万元,并定制了“绿色通道”扩展包。

新生入学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学生资助指南》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至学生手中,并开通“小资小助”咨询热线和微信公众号后台咨询服务,帮助困难学生详细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也利用暑假实地走访了部分新生家庭,通过多种方式,提前了解新生的资助需求,帮助他们顺利入学。

通过入学前对“绿色通道”办理情况的细致了解,我们筛选出了120位单亲、孤儿、残疾、烈士子女等特殊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开展有针对性地走访资助工作。报到当天,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等一行前往困难学生宿舍,查看住宿环境,慰问新生和家长,并亲手送上了“爱心大礼包”,包括一份大学四年的商业保险、一张面额400元的提货券(一套带有学校印记的钢笔及生活日用品)、一套励志书籍——《平凡的世界》。

 

 

由小资小助及新生组成的六支志愿者队伍,走访12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宿舍,与新生亲切交谈,深入沟通,为其答疑解惑,协助未办理的新生申请“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帮扶政策,融入校园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毕业工作的两名小资小助也特地回到学校,担任队长一起参与走访。走访不仅是帮助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更重要的是与他们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帮助困难学生及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提升自身能力,培养他们自强自立的坚毅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