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扬帆启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期RED成长训练营完美收官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474

 1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助育人启航计划之RED成长训练营在“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完美收官。

 

 


此次成长训练营为期两天,主要包括情景教学、开营仪式、素质拓展、仪式教育、重走红军路、自做红军餐、结营大会等活动。第一期营员由我校1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一、大二学生组成,其中不乏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打造富有情怀、有温度、接地气的新资助。


To Recall: 忆红军

“从穿上红军服的那刻起,我仿佛穿越到了上世纪那个革命战争年代。”00后小琳说道。

开营第一天,100位营员扎腰带、绑裤腿,换上红军装。经过站军姿、踢正步、踢齐步等军事训练,“游兵散勇”很快形成了一支整齐的红军队伍。

 

 


在接下来的情景教学中,教练讲述了三湾改编的由来,并通过“支部建立在连上”“官兵平等”等环节,将学员分成了“中南雄狮连”、“中南战狼连”、“中南猎豹连”三个连队、九个班级。通过“中南我最强”等环节,竞选出连长、班长以及连队通讯员。在破冰相互熟悉之后,学员们齐力创作了连队队歌和口号。

1130日,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在文济楼报告厅举行。仪式分为五个部分。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之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徐桂菊给三个连队进行了授旗。学工部、人武部部长余小朋在接下来的动员讲话中表示,希望学员们志存高远、明辨是非、知行合一,并通过缅怀先烈、重走红军路这些活动,学习先烈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高尚情操,坦然面对人生中的困难与挑战。

 

 


总教练石源作为教练代表进行宣誓,“以良好的军人形象带领大家,以过硬的军事本领引导大家,认真履行一名教官应尽的职责”。李玉龙同学则代表全体学员表决心“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深度参与,体会革命先烈的艰苦精神,真正展现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红。”


To Experience:体军情

121日,全体学员来到了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

在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前,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了姚家山的抗战历史,参加了革命先烈祭奠仪式。学员中的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学员们一起参观了陈列馆。


“红军不怕远征难”,这次成长训练营特地设定了“急行军”路线。全体学员重走12公里的挑粮小道,路途中学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担架救护知识,并在经过村庄时完成借粮任务,体验军民鱼水情。“我们从来没想到抓只鸡会那么难!”“当村民们真得把鸡蛋借给我们时,我真正体会了一次什么叫‘捧在手心里怕掉了’”……不少学员纷纷感慨行军路上的艰辛。

 


在“飞夺泸定桥”环节,各班需要准确回答6个问题才能过吊桥,问题涉及革命历史、天文地理。“书到用时方恨少,回去一定多读点书”这是挑战失败后学员们最大的感慨。几经战败后,在整个连队的齐心协作下,全员顺利通过吊桥。

在完成急行军任务后,学员们开始埋锅做饭,自做红军餐。刚开始队伍里经常会听到“报告,请问这个怎么弄”,到后来分工明确,有人捡柴、有人烧火,你负责洗、我负责切、他来做,现场渐渐飘出阵阵香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每个班都吃到了自己做的红军餐。“自己做的饭真好吃!在家我连厨房都没进过,原来做饭这么不容易,可以想象以前的红军战士行军途中吃饭是多艰难。”来自七班的小旺一边满足,一边感慨。

 


To Develop: 寻蜕变

讲述或者演绎一个真实的红军故事,这是教练第一天留给每个连队的任务。三个连队都选择了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演绎,有的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演绎了中弹牺牲的丰碑;有的背着伤员,化身救护员“英子”,有的拄着拐杖,在风雪中艰难前行……“这些故事真得很感人,我们觉得演绎能提高大家的参与度,让我们体会更深”,连长陈倩如是说。

 

 


结营大会上,根据学员们两天的表现,本次成长训练营评选出了最佳连队、最佳班级以及优秀学员。

“陈凤同学,作为优秀学员,你能告诉我们你的四颗星星是怎么来的吗?”主教练问。

“第一颗是我第一个站出来竞选班长,教练鼓励我的;第二颗是生死电网环节中,我用头顶着队友们的腰,主教练奖励我的;第三颗是带领全班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拓展任务,教练奖的;第四颗是因为我掌勺做的饭,政委奖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徐桂菊对学员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这两天全程见证了大家的成长,为大家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点赞,为大家勇于学习革命先辈的学习精神点赞,希望大家回去之后继续保持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活动结束之后,学员们纷纷发来感想,“红军不怕远征难,而后才有今日的‘黄金时代’,未来将来,青春不轻!我们时刻准备着,走好新的长征路”“感谢你们让我们拥有更广阔的世界”“做新时代中华英雄好儿郎”“体验一回,受益一生”“期待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