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季】有温度·有情怀·接地气——我校走访川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新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28

   “初中老师以前都没来过家里,真没想到大学老师会来。”看到家访队伍,小月妈妈又欢喜又惊讶。

   8月底,由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和小资小助组成的走访队赴四川西部,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新生,了解其家庭真实情况,详解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提供特色帮扶,带去学校的慰问。

   本次走访对象以农村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为主,采取随机抽样与重点关注相结合的方式。走访队先后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地区、雅安地区的近十名困难学生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针对具体困难详解国家资助政策,给予特定的帮扶;同时反馈学生在校表现,鼓励学生自立自强,减轻家庭负担;并建立了与学生的长效联系机制,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任何疑惑都可以随时与走访队联系,让家长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走访队同时还走访了沿线的新生家庭,介绍国家及学校完整的资助政策,帮其解答入学前的种种疑惑,助其树立远大志向,鼓励其发愤图强。小资小助还与新生建立了朋辈联系机制,方便今后随时联系。

   另外,走访队还特地赴冕宁县教育局进行调研,现场了解当地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情况,就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审核、放款、宣传等事项与其资助中心主任黄舒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黄舒拉对高校主动到地方了解情况的行为表示感谢,相信此次沟通对双方进一步完善工作会有帮助。

 

   我校一直立志于做“有温度有情怀接地气”的资助工作。高校家访活动,不仅可以拉近学校与家庭、学生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可以使高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共同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为2020年脱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贡献。

 

【写在后面的话】从2015年8月的那个暑假开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寒暑假都会走访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果把每一次走访以纪录片形式存档的话,转眼间,今年来到了第7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