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调研学生资助管理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32

   11月上旬,我校赴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调研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兼学工部副部长、人武部副部长徐桂菊、在我校挂职的桂林理工大学老师梁新堂一行四人参加了此次调研。

 

 调研组在广西师范大学调研 

   广西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何宇虹结合办学情况、职能分工,详细介绍了目前该校的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双方就资助体系建设、奖励设置、助学贷款管理、勤工助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等进行沟通和交流。稍后,我校重点了解了该校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资助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凭借《扶贫手册》可直接享受国家一等助学金,《扶贫手册》详细记载了当地核实过的家庭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如果错过了申请时间,学校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不少于一等助学金的资助金。

 

 调研组在桂林理工大学调研 

   桂林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冯广辉从办学规模、困难生人数、助学金覆盖率入手,着重从三方面介绍了该校的资助工作情况。一是领导重视,制度到位、条件到位、资金到位,该校学费总额的10%全部用于学生资助工作。二是完善体系,加强精细化管理,包括对助学金的发放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助困与助力相结合,成立勤工助学服务公司,校长任法人,资助老师任总经理,公司以低廉的价格租借校内2000余平方米的场地,500余名勤工助学学生帮忙运营公司旗下的产业,其中包括15个校内超市、若干咖啡吧餐吧、文化用品店、打印店等,每年营业额300余万元。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学习了该校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以及勤工助学服务公司旗下的运营实体。

 

 参观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此次调研,各方均表示收获很大,以后应保持联系、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探讨学生工作新路径,让学生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