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品展】当贫穷走进青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9

推荐指数☆☆☆

上榜理由当贫穷走进青春,你会怎么做?是堕落,是迷茫,还是奋斗?如果选择了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父亲的背影,一直很高大!——资小助

一直很喜欢简•爱的那句话:“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平等的!”

这是一对父子的故事,是两代人的故事,是两场青春的故事!

在千千万万幢高楼中间,有一间带有明显江南小巷气息的砖瓦小平房不安地站立着,不显眼,却特别扎眼,同样是站在同一片土地上,却时刻面对着被拔起,被剔除的威胁。然而,这对父子就生活在这间破旧的小房子里,漏风的墙,滴雨的顶,给这对父子的青春带来了不一样的颜色……

父亲喜欢靠在那小小的门框上抽旱烟,一口一口地吐着白烟,像极了两个垂暮老人依偎在一起费力的喘息着。一阵风来,白烟一圈圈散去,回忆也被吹进来。父亲不是本地人,当初跟随着梦想的脚步来到这里加入了一个乐队。父亲热烈的追逐着他的梦想,也许当时的父亲是看到了他青春的希望的,但,一个不速之客闯入了父亲的青春。那是一个冬天,气温格外的低。父亲家里犯了事,双亲一个入狱,一个卧床,留下一屁股的债落到父亲肩上。父亲连哭泣的机会都没有,一群长相凶恶的人闯进家里,加父亲的所有乐器砸了个稀烂,一把抓起躺在床上的母亲,吼道“不还钱,就把你家烧了!”父亲完全傻了,没有听清那人说的话,只是盯着地上散了一地的乐器碎渣无声的落泪了。许久,母亲用微弱的声音说话了:“儿啊,是我们对不起你,恐怕你以后都不能继续你的音乐路了。”母亲的话像窗外不知何时下起的雪一样,瞬间将父亲的心冻住了。父亲缓缓抬头看向窗外被大学覆盖的院子,他知道,自己的青春、梦想也在这样一点一点被掩藏,被贫穷埋葬。

多年之后乡里人不时开玩笑地问父亲,为什么不继续玩音乐,父亲低下头,迅速的走开,留下身后“他是穷怕了的!”的叹息。

如今,儿子考取大学了。又一场青春上演,谁也看不见结局。

下了火车,站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父子俩就像乡下那间小房子一样,不显眼却十分扎眼。无所适从的父子俩像被突然扔进外太空一样,失去了重心,失去了方向。城市的霓虹和喧嚣充斥着儿子的神经,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梦幻般不真实的城市,性格稳重的他此刻再也无法镇定,汗湿的手在微微颤抖,暴露着些许胆怯与不安。

一路上,父子俩身上明显透漏着的农村气息让他们一路上都是众人目光的聚集点。儿子那健康肤色上慢慢泛出了红色,他心里明白,自己和这个城市有太多的不符,他不知道,未来的四年他该怎样去融入这个复杂的未知的社会,他也不知道,遇上贫穷的青春是否还能是彩色的……

儿子喜欢去图书馆呆着,一方面可以尽情阅读,徜徉在纯洁的思想领域;一方面,可以让自己暂时逃离外面的繁华与热闹。儿子很少参加社团活动,在班上也没交什么朋友,他知道,自己没有那么多的条件去融入这个需要金钱调节的社会。他总是喜欢写点东西,和他父亲一样,有着一个文艺梦,他想当作家。他想要积极的报名参加各种作文比赛,但,终究他只能把笔下的文字写进自己的日记,他没有钱来参赛,没有钱来投稿出版。贫穷就像一个魔咒,埋葬了父亲的青春,又拖住儿子的梦想。

生活无时无处不存在挑战,更无时无处存在机会,上帝关上一扇门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儿子是幸运的!这不再是父亲那个贫穷的年代,社会在向前发展,国家在向前发展,这不再是一个人人自顾不暇的社会,互帮互助,互相扶持已经成为社会风尚,特别是学校这等学习圣地,必然是很好的落实了贫困资助扶持的工作的。这个消息对儿子来说,无疑就像是沙漠遇到一片绿洲,冬日里遇到暖阳。儿子看到了希望,他重新将青春的梦想装入自己的胸怀,鼓起勇气向学校写了助学申请,并且获得了学校的资助照顾,同时,学校在了解他的困难情况后还告诉和鼓励他好好学习,成绩优秀的条件下还可以申请奖学金!儿子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方向,看到了目标。这一次他没有被贫穷压垮,他重新鼓起勇气,带着最初的梦想,再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青春之梦。

当贫穷走进青春,并不可怕,只不过给青春添上了一笔灰暗的颜色。但是只要你够勇敢,只要你还有梦想,在你自助的同时必定会获得他助!

From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