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星利:心怀家园,自强不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7浏览次数:132

 

孔星利同学生于河北邯郸市,今年22岁,目前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系大三学生。她生性乐观坚强,自尊自立,心怀感恩,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她一直努力奋斗、自强不息,坚持自力更生,不仅养活了自己,更照顾了家人和乡邻。

17岁时,母亲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为了挽回母亲的生命家中欠下巨债。家道中落,至亲去世,父兄不和,寄人篱下,如此种种,她却从不怨天尤人。自17岁那时起,她就开始自力更生,独自承担上学的费用,因其表现优异,在2102年5月4日(当时她高三)被选为中共预备党员,最终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以63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入大学后,该生更是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在各方面都举得了更大进步,不仅照顾好自己,还照顾自己的家庭、帮助他人。

孝顺感恩,自助助人

进入大学后,各项开销加大,但是她还是坚持自己负担学费和生活费,即使她还只是个学生,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帮助下,依靠自己兼职、实习、家教等,她做到了自己的承诺,大学三年她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在最艰难和辛苦时同时要做三份工作,她也咬牙坚持,从来不觉得辛苦,也坚持不用家里帮衬。她自己生活非常节约,能省则省,却每年寒假都记得给家人带礼物,并帮助父亲还债。父亲和哥哥一直不和,她忍住委屈,从中斡旋,积极解决问题。如今家里的债已经还的差不多,父亲和哥哥的矛盾也在她的努力下解决,一家人团结和睦。

不仅解决自己家庭的矛盾,她还积极帮助他人,大一时她参加学校志愿活动,帮助和辅导两个聋哑儿童整整一年,两个孩子在她的辅导下渐渐变得开朗,说话发音也清晰很多;每年的暑假她都用来打工,只有寒假才会回家,每年的寒假,她不出去玩也不休息,而是在村里开办义务补习班,为村里的孩子们上课。她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深知农村基础教育落后,教师水平不足,很多孩子都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闭塞的环境也使得孩子们认识不到读书的重要性,大好时光被白白被耽误,跟城里的孩子差距越来越大,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事的她,开办义务补习班,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培养读书兴趣,培养动手能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补上基础教育的不足,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

成绩优异,能力出众

虽然平时要兼职挣钱和参加活动,但是她的成绩却没落下,大学三年,她以87分的平均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大一时获得学校梧桐树奖学金,大二大三两次获得学校二等人民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3年5月,她转为正式党员,并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在担任团支书期间,她兢兢业业为大家服务,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充当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媒介,广受老师和同学们好评,两次获得校级“优秀班干部”的荣誉称号。

她积极参加学校活动,除了志愿活动外,她还参加了学校65周年校庆,充当志愿者为各校友服务,并荣获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在校友总会举办的暑期校友走访活动中,她的采访稿被评为二等奖;20139月至20146月,她担任校梧桐树协会实践部部长,组织策划了“井象中南”大型井盖彩绘活动,丰富了同学的业余生活,呼吁大家对下水道井盖的重视,该活动登上学校官网的头条,并被武汉晨报等报纸转载报道;20136月至今,她担任校Stata社团品牌推广部部长,把Stata社团从无到有,从默默无名做到了享誉华中,成为学校、也是华中地区首屈一指的学术性社团。

心怀家园,接轨社会

在学校的成绩还远远不够,她还积极走出校门,去感受社会,并且取得较好成绩。

大一寒假期间,她以自己的家乡为中心,深入邯郸市各个市县进行实地调查,探求农村落后的原因和实际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题为“对农村现状和难以可持续发展原因的调查”的调查报告,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脚步不止于此,今年3月她参加了北京大学路劲杯金融案例分析大赛,她们小组的报告——“风险控制视角下基于量化分析构想陆金所未来发展”,成功进入复赛(前20强),并在积极筹备进入决赛。

由于她积极进取,乐观开朗,办事能力强,因此进入到中国银行、中国电信、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名企实习,并获得了各单位主管的好评。

谁说寒门再难出贵子,该生虽然自幼贫苦,但国家的关怀给了她温暖,她本人也自强不息,感恩社会,自助助人。她从不向困难低头,接受国家资助后,她也不想坐享其成、一直等国家救济,而是坚持自力更生,不断进步。她不但养活了自己,还一直在帮助他人,帮助家乡,这样自尊自强感恩的品质本身就是高贵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关怀下,她在在未来的道路上可以走的更远,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