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维两民族的沟通天使——穆妮热·柯尤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7浏览次数:146

天边的雄鹰只有经受了断翅的痛苦,才能享受蓝天的广阔;地上溪水只有经历万里的跋涉,才能体会到大海的深邃;世间的人儿啊只有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才会有成功的彩虹向他微笑。当苦难来访时,有些人跟着一飞冲天,也有些人因之倒地不起。在青春的路上,那一刹那的苦难只是为了铸就永恒的辉煌,坚守梦想的方向,我们才能看到明天的阳光。

一、成长时光

她是一名平凡的维吾尔族姑娘,没有舒适的摇篮,不能尽情地玩耍,多少个孤独的日夜,她只能默默地与病魇进行斗争,九岁确诊出右锁骨错位,这让年少无知的她,在成长的路上,举步维艰。但她知道,总有一天,会有阳光照亮生活;她知道,这条路注定艰辛,注定走得遍体鳞伤,但却坚信总有一天,她终会张开翅膀,自由地在花季的天空中翱翔。因为,那里有她的梦想——要让父母过上快乐的生活,会登入大学的殿堂。所以,即使第一次手术并没有成功,即使接着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手术,即使一次比一次疼痛难熬,她依旧没有放弃希望,微笑着去面对刻骨铭心的痛苦,微笑着去面对曲折无尽的前路。

二、求学之路

05年小学毕业后,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学生参加全疆疆内初中班考试,成绩优异者,可以以最低的学费在新疆首府接受最好的教育。住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都有一个求学梦,当然,她也不例外。经过数月寒窗苦读,她最终踏上了离开的火车。即使她知道这里有亲人的不舍,有朋友的挽留,但她也知道火车开往的地方,那里叫做希望,叫做知识的海洋。黑夜里孤独地承受思念与辛酸,偶尔会有过抱怨,但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享受着国家提供的资助,就应该用百分百的努力去回馈。

08年,她又为了求学,踏上了更远的旅程,来到了上海,继续扬帆,追逐梦想。又是4年的寄宿制生活,又是一年只回一次家,又是孤单的生活。甚至在这里她还看到了其他人不友好的目光,受到了本地同学的排斥。但是她知道,成功的路上注定寂寞,注定需要她一个人去承受风雨,勇往直前。在那里,她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精华,更是人生境界的提高。

12年,她参加了上海市统一高考,通过层层选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站在了梦想学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里。

三、大学时光

大学里的她,很开朗,过的很充实。在完成本专业课程前提下,还就读于本校法学院的经济法为第二专业。在保证均分不低于80分,无挂科违纪情况下,参加了金融学院的志愿者协会,大大小小参加了很多活动,热情组织并积极参与其中;入学时,拿到了梧桐树奖学金,并参加这个优秀的组织,在校庆时当上了一名志愿者,为返校的老校友服务;参加了演讲比赛,为院里拿到了二等奖;被评为:“励志金融十大人物”,她的事迹在同学中广为流传;大一末,拿到了由新疆教育厅拨款,老师选评的“新疆励志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了人民奖学金即“民族团结进步奖”。大二下,被评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得到老师同学们的好评。作为学校前一届民族专门委员会的一员,她积极组织各种文体活动,编排舞蹈,努力做好校方与民族同学之间的桥梁。课余时间,为提高自己的学习适应能力并赚取生活费,她做过各种兼职并参加社会爱心人士组织的献爱心活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尽力挽救着许许多多鲜活的生命。假期返乡,她总会在县教育局、学校做宣讲,把自己的求学经验说给当地学生听,把自己的所看所感讲给他们感受,把国家和党的优惠资助情况介绍给他们。

她的人生就像是一架钢琴,白键是快乐黑键是悲伤。或许她经历了许多的挫折, 也正因如此,她明白,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作者,她希望自己可以谱写出绚丽的篇章 或者也因如此,她明白,隐忍过后就会有好的未来。况且没有黑键的钢琴就没有办法演奏出美妙的乐章。有谁会知道手术室里的为节省费用,含着泪忍受着没有麻药而将钉子从身体中拔出的剧痛又有谁会知道高中孤独在外求学的她为了能融入新的集体而拒绝走“绿色通道”,任何关卡,流泪也不肯放弃,只因她固执地认为她和我们一样,没有什么不同;而今经过风雨洗礼的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在班级中她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扮演着汉维两民族的沟通天使;班会中热情洋溢的维吾尔族舞蹈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课余时间以乐观的态度完美地诠释着志愿者的精神。

她说:从初中起,我就享受着国家给我们新疆学生的各种优惠政策,接受着国家及学校给予的各种资助,现在的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不让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国家和政府失望。我会记得“培育之恩,终生不忘”。我将用我的行动,回馈党和国家栽培,回报学校老师的教诲。

也许她一个少数民族的力量还不能让我们相信并且感受到来自不同民族之间的默契和信任。但至少,让我们了解只要我们56民族将爱心凝聚,我们就会变得强大而不可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