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工助学网上申报培训火爆进行,资助中心现场答学生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13

 

 

2015年勤工助学网上申报培训会现场

 

自强社成员李杰分享勤工助学经验

 

 

12月26日晚7点,室外气温零度,可容纳300余人的邓析堂已找不到一个空位,想从大门挤进去没有一番功夫是绝对不行的。这是我校勤工助学管理系统学生培训的现场。

一位拄着拐杖的学生告诉记者,“听说这个系统跟以往的勤工助学办法完全不同,我想来听听。”

完全信息化管理,统一网上招录

本次勤工助学岗位申报与招聘工作采用网上模式进行,流程共有四步

首先用人单位在系统上进行岗位申报,待学校审核通过后发布;其次学生在网上进行上个资格申请,由学生所在学院进行审批;获取上岗资格的学生根据岗位发布信息申请岗位,用工单位通过筛选确定通过名单;用工单位系统上报各月到岗情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发放薪酬。

学院无名额限制,公平竞争上岗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再向各学院分配勤工助学具体名额,所有在校学生均可申请。学院通过上岗资格审核对本院学生进行管理,该生是否被最终录用由用人单位来确定。

较以往1:1分配名额的管理模式,勤工助学管理系统的运行,可以扩大用工单位的选择面,助其找到真正适合岗位的人员。

对学生而言,更有锻炼意义,同时也有助于其更加珍惜机会,对学生的毕业求职也会有帮助。

落实责任人制度,管理更加规范

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各用工单位分别指定了一名勤工助学工作负责人和一名勤工助学管理员。勤工助学工作负责人由处级领导兼任,负责本单位勤工助学的管理工作(含岗位申报审核、月度工资发放审核、勤工助学年度考核等);勤工助学管理员大都由各用人单位党政办公室人员兼任,负责本单位勤工助学的各项具体工作。

同时,各学院指定了一名勤工助学审核员,原则上由各学院学办主任兼任,负责对本院学生勤工助学上岗资格的审核,同时也可通过资助系统随时了解本院每位学生的勤工助学详细信息(上岗情况、考核情况等)。

 

 

【学生提问】

1、本次申请勤工助学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回答:学生申请上岗资格和岗位的时间为2015年1月4至9日,具体岗位的申请时间由用工单位决定,但不晚于1月9日。

 

2、首义校区学生能申请吗?

回答:本次勤工助学工作开展不含首义校区。首义校区的勤工助学开展时间在每年的9月,上岗时间为每年的10月到下一年的6月末。

 

3、明年新生辅导员助理是否现在开始申请?

回答:新生辅导员助理不在此次岗位申报之内,待该项工作开始时,再通过系统申报。

 

4、目前在勤工助学岗位上的学生还需要重新申请吗?

回答:目前在勤工助学岗位上的学生只工作到本学期末,这次勤工助学招录学生的上岗时间为2015年3月3日―2016年1月学期末止(不包括寒暑假)。所有参与明年勤工助学的学生都需要走网上申报流程。

 

5、学生上岗共需经过哪些步骤?

回答:学生上岗共需两步,第一,获得由所在学院审批的上岗资格;第二,申报岗位并被用工单位录取。

 

6、上岗学生的薪酬如何发放?

回答:每月底,用工单位将学生的考核信息和薪酬工时系统上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由财务统一把工资打入学生一卡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