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情暖邵阳,探寻红色记忆

发布者:邓宏军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376

情暖邵阳,探寻红色记忆

一、城市文化初探


邵阳,史称“宝庆”

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江上游。





邵阳历史悠久,名传潇湘,境内早在商代即有臣民入居,西汉初置县,历经昭陵、邵陵等多个名称,最后定名为邵阳,至今已有2500多年。在邵阳,小分队将走访W同学。

由于火车晚点的原因,深夜十二点过后,湖南走访小分队才抵达邵阳市,前往酒店休息,为第二天早上的走访做好充分准备。


谈到邵阳,它是一个充满红色魅力的城市。

在几十年前的红军长征的时候,他们便经过了邵阳,留下了红色的坚韧足迹,当地也有流传许多的红军长征故事。


二、城市足迹

我们走访小分队也十分有幸前往邵阳市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纪念馆参观,探访当地的红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


我们走访小分队也十分有幸前往邵阳市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纪念馆参观,探访当地的红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



据了解,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又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湘通讯处,位于邵阳市双清区昭陵西路城东门外回栏街两路口曾家院子。1997年为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基地”。


在这里,小分队成员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坚持斗争的精神,八路军医疗药箱、救护箱以及当时居住的前堂屋等珍贵历史遗迹,还有门口写有入党誓词的巨大牌匾,给小分队成员深深上了一课。我们去参观的时候,不巧纪念馆正在翻新修缮,在热心的门卫叔叔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破例进去参观。

在今年825日场馆将重新开放,相信新的纪念馆将会更好地把这份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三、同城暖人


早上七点小分队便准备出发前往车站,去W同学家,在新邵县小塘镇翠英村。在出发前我们联系到W同学,她说她现在在邵阳市区兼职,今天去她家会很晚。考虑到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于是我们临时调整走访计划,将前往她兼职的地方——邵阳远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走访。


W同学家共四口人,父亲在家做小工,收入微薄且不太稳定;母亲在外打工,收入比较稳定。还有一个弟弟高三刚毕业,即将步入大学,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教育支出花费较多。

W同学在校努力学习,成绩良好,在健康的状态下,以后打算读双学位以及考研,进一步锻炼及提高自己。同时W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实践,在就业择业方面有自己的想法。比较令我们惊讶的是W同学自己找假期兼职的经历。


今年暑假,为了锻炼自己,增长社会生活经验,同时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赚取生活费,W同学自己在58同城上找到了兼职,就是在远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处工作,主要负责打电话招生。在这里我们深深被W同学自立自强,不断学习的精神所打动。


长征还未结束,前方还有漫漫长路,

下一站——新化,让我们继续前行。


文案:王瑞

编辑:赵栩